财新传媒
《比较》 > 特稿 > 正文

从历史看华盛顿共识:对话约翰·威廉姆森

来源于 《比较》 202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01日
文| 库尔特·舒乐 特蕾莎·威廉姆森 罗伯特·余

  *Kurt Schuler,金融稳定中心(Center for Financial Stability)金融史高级研究员。Theresa Williamson,约翰·威廉姆森的女儿,担任催化社区(Catalytic Communities)的城市规划师与创始执行理事,该机构是通过社区开发支持里约热内卢贫民区发展的非政府组织。Robert Yee,普林斯顿大学历史学博士生。

  约翰·威廉姆森因提出“华盛顿共识”(Washington Consensus)一词而闻名,该词描述了驻华盛顿的多家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与美国财政部——给发展中国家设定的理想条件。他还做出了许多颇有影响的研究成果,涉及汇率、外部失衡调整及其他宏观经济学议题,撰写并编著了与这些研究相关的著作,包括:《与增长挂钩的证券》《国际货币改革:特别建议组合》《谁需要开放资本账户》《减缓繁荣萧条周期:稳定向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动》《华盛顿共识之后:重启拉美的增长和改革》《拉丁美洲的调整:已有的进展?》等。

  约翰·威廉姆森于2012年从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任上退休。自称属于“咸水派”经济学家的他曾出任联合国发展融资高级别专家组(High\|Level Panel on Financing for Development)项目主任(2001年)与世界银行南亚区主任经济学家(Chief Economist,1996—1999年),并颇具影响。(*1咸水派是20世纪70年代创造的一个说法,以描述依然受到凯恩斯的强烈影响、主要集中在美国东西海岸各大学的经济学家,以区别淡水派经济学家。后者希望替换凯恩斯主义的核心内容,主要集中在美国中部地区(特别是五大湖附近)的各所大学。他还担任过伦敦经济学院、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华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约克大学与普林斯顿大学的教授。

  2018年9月29日库尔特·舒乐与罗伯特·余在约翰·威廉姆森位于美国马里兰州切维蔡斯(Chevy Chase)的家中采访他。约翰的女儿特蕾莎也在场。2017年年中,特蕾莎曾经对约翰做过一次深度访谈。那次访谈中有关约翰的职业生涯的某些部分被纳入本文。数年来约翰还接受过其他一些访谈,例如关于他担任世界银行南亚区主任经济学家时期工作的世界银行口述历史项目。(*2.参见文末参考文献的C部分。本次访谈不打算过多重复之前做过的内容,而是希望让不够熟悉约翰的工作的人借此了解其研究成果的概貌。我们还希望深入他的思想,展示他对自己职业生涯的洞见,给其他经济学者提供借鉴。为内容和格式需要,访谈内容做了事后编辑整理。

  专栏1约翰·威廉姆森的纪年表与部分著述

  1937年,生于英国赫里福德

  1955年,毕业于赫里福德男生高中

  1958年,毕业于伦敦经济学院(经济学学士)

  1962—1963年,普林斯顿大学,助教

  1963年,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论文题目为“专利许可与使用费期限”(Patent Licensing and Royalty Terms)

  1963—1968年,约克大学,讲师,随后任准教授

  1965年,发表首部专著《爬行钉住汇率制》(The Crawling Peg)

  1967年,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助理教授

  1968—1970年,英国财政部,经济顾问

  1970—1977年,华威大学,教授,随后任荣誉教授

  1972—1974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顾问

  1972年,发表《应用经济学回顾:国际流动性》(Surveys in Applied Economics:International Liquidity),载于Economic Journal

  1977年,发表《世界货币改革的失败,1971—1974年》(The Failure of World Monetary Reform,1971-1974)

  1978—1981年,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经济学教授

  1980年,麻省理工学院,访问教授

  1981—2012年,国际经济研究所(后来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1983年,发表《汇率体制》(The Exchange\|Rate System);教科书《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The Open Economy and the World Economy)

  1987年,编著《政治经济学与国际货币》(Political Economy and International Money)

  1990年,编著《拉丁美洲的调整:已有的进展》(Latin American Adjustment:How Much Has Happened?)

  1992年,访问伦敦经济学院(教授)

  1994年,发表《估算均衡汇率》(Estimating Equilibrium Exchange Rates);编著《政策改革的政治经济学》(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Policy Reform)

  1995年,发表《货币委员会的作用》(What Role for Currency Boards?)

  1996—1999年,世界银行,南亚区主任经济学家

  1996年,发表《以爬行区间作为汇率体制》(The Crawling Band as an Exchange\|Rate Regime)

  2001年,联合国发展融资高级别专家组,项目主任

  2003年,编著《华盛顿共识之后:重启拉美的增长和改革》(After the Washington Consensus:Restarting Growth and Reform in Latin America)

  2004年,发表《美元调整:幅度与标杆》(Dollar Adjustment:How Far? Against What?,与弗雷德·伯格斯滕合著)

  2006年,访问伦敦经济学院(研究员)

  2007—2008年,英格兰银行,霍布伦-纽曼学者(Houblon\|Norman Fellowship)

  2012年,从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退休;出版纪念文集《非常时代的全球经济:约翰·威廉姆森荣誉文集》(Global Economics in Extraordinary Times:Essays in Honor of John Williamson)

  2015年,发表《国际货币改革:特别建议组合》(International Monetary Reform:A Specific Set of Proposals)

  2017年,发表《与增长挂钩的证券》(Growth-Linked Securities)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