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利率:成因与应对|《比较》

来源于 《比较》 202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01日
文|缪延亮 唐梦雪 胡李鹏
 

  *缪延亮, 就职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唐梦雪和胡李鹏均供职于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所在单位无关,作者文责自负。

  全球长端名义利率20世纪80年代以来持续下行。这一趋势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仍然持续。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创200年新低,而日本、德国更是在2016年降至负值。1983年以来,美国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降890和830个基点,日本国债收益率自1990年高点也下降了700个基点。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