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特稿 > 正文

日本的20世纪90年代:失去的十年

来源于 《比较》 202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3年10月01日
日本东京,街头行人。1991—2000年,日本人均GDP的年均增长率为0.5%,而美国同期的增长率为2.6%。图:视觉中国
文|林文夫 爱德华·普雷斯科特

  *Fumio Hayashi,日本东京大学经济系教授,主要研究计量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1995年成为首位获得日本“Nakahara奖”的经济学者,该奖由“日本经济理论和计量经济学会”设立,专门授予45岁以下杰出的日本经济学家。Edward C.Prescott,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2022年去世,去世前任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经济学教授,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一般均衡理论与应用、收入差别与计量经济学。原文“The 1990s in Japan:A Lost Decade”发表于Review of Economic Dynamics,vol.5(1),2002,第206—235页。

  *作者感谢Tim Kehoe、Nobu Kiyotaki、Ellen McGrattan和Lee Ohanian提供的有益意见,以及Sami Alpanda、Pedro Amaral、Igor Livshits和Okimoto Tatsuyoshi对研究提供的大力援助,也感谢日本内阁府、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明尼苏达大学文理学院提供的财政支持。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1.前言

  20世纪90年代,日本在经济上的表现并不出色。1991—2000年,日本人均GDP的年均增长率为0.5%,而美国同期的增长率为2.6%。日本在持续追赶了35年之后,在20世纪90年代不仅停止了追赶,而且相对于产业领先者还失去了自身优势。问题是,这种情况为什么会发生?

  关于这个问题出现了许多理论假说:不够宽松的财政政策、流动性陷阱、20世纪80年代末与90年代初“泡沫时期”过度投资引致的投资低迷,以及与金融中介相关的问题等。虽然这些假说可能与商业周期相关联,但它们并不能充分解释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日本经历的长期经济停滞。本文基于新古典增长模型,对“失去的十年”给出了新解释。

  对20世纪90年代的日本经济来说,有两个发展变化非常重要。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是全要素生产率(以下简称TFP)增长率的下降。其结果是降低了稳态增长路径的斜率,并提高了稳态资本产出比。如果这是唯一的变化,那么在转变过程中,投资份额和劳动力供给将会降到更低的新稳态值。但是,仅TFP增长率的下降还不足以解释20世纪90年代日本产出增长接近于零的原因。

  第二个变化是每周工作时长的减少。由于1988年《劳动基准法》的修订,1988年至1993年,日本每周工作时长(每周平均工作时间)从44个小时缩短至40个小时。在标准的增长模型中,总工作时间(平均工作时长乘以就业人数)进入消费者的效用函数,每周工作时长的缩短不会影响稳态增长路径,因为工作时长的缩短会被就业增加抵消。但在我们对增长模型的说明中,每周工作时长和就业分别进入效用函数,所以每周工作时长的缩短会使稳态增长路径的水平向下移动。如果唯一的变化是每周工作时长的缩短,那么经济将收敛于一个更低的稳态增长路径。

  我们认为这两个因素对20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的表现产生了影响。为此,我们根据1990年以前的数据校准了我们的增长模型,并使用该模型预测日本经济在20世纪90年代的增长路径,我们将TFP视为外生因素,并将1993年之后的每周工作时长视为内生因素。这个模型预测了日本“失去的十年”的经济增长,它同样预测了整个90年代资本产出比的上升和资本回报率的下降。唯一令人困惑的是,为什么1991年之后的TFP增长变得如此低迷,我们在本文的结语部分讨论了TFP增长率下降的可能原因。

  在第2节中,我们首先简要列举了一些关于“失去的十年”的事实。随后在第3节中,我们继续从增长理论的视角审视日本经济。我们使用这个经济模型预测了20世纪90年代以及之后的年份会发生什么。我们将生产效率、每周工作时长、资本税率和政府采购的产出份额作为外生因素。

  增长理论认为,金融中介间的摩擦不会带来影响。许多人认为,这可能是一个严重的疏漏。人们自然会怀疑,贯穿20世纪90年代的银行信贷崩溃一定与这十年间产出的骤降存在关联。一些有关日本的新文献提出了下述问题:(1)银行贷款的减少是不是一种“信贷紧缩”,也即供给因素(比如国际清算银行对银行强制实施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导致的下降;(2)如果是这样,它是否通过限制投资从而抑制了产出。*1.Kwon(1998)和Bayoumi(1999)利用VAR分析得出了资产价格波动通过银行贷款影响产出。Ogawa and Suzuki(1998)从面板数据中找到了日本大型企业的数据,并以此证明,作为抵押品的土地的价格影响了投资需求。Sasaki(2000)根据日本银行的微观数据指出,“城市”银行(日本的大银行)的贷款受到国际清算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的限制。Woo(1999)找到了支持1997年国际清算银行引发资本紧缩的证据。Ogawa and Kitasaka(1998,第4章)断言,资产价格下跌使银行贷款的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均发生移动,这导致投资下降,但贷款利率没有明显变化。Motonishi and Yoshikawa(1999)虽然总体上不同意投资受到银行贷款限制的观点,但是他们找到了1997年和1998年信贷紧缩的证据。在本文的第4节中,我们通过各种来源的证据证明了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可能是肯定的,但是第二个问题的答案或许是否定的。也就是说,尽管银行贷款体系发生了崩溃,但企业还是找到了获得投资资金的方法。这说明我们在解释“失去的十年”时忽略金融因素是合理的。本文的第5节为结语。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