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信用与住房金融化的钟摆:来自美国两次大危机的启示

来源于 《比较》 202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3年12月01日
文|王瑞民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作者感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青年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农民获得更多土地财产权益的体制机制创新研究”(17ZDA075)的资助,感谢邓郁松、牛三元、金浩然、孙成龙、张其光、刘培林、吴素萍、杨杰、乔虹、王明辉、宋立义、曹钧鹏、单戈、秦绪莹、王瑞东等人的意见、建议和帮助,但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的学术观点,文责自负,与所供职单位无关。

  住房金融化是美国大萧条的副产品。国家信用的及时注入,使得美国住房金融成本显著降低,因大萧条阻断的房地产业资金循环得以重新接合,住房金融化“起摆”。繁荣期住房金融化进一步演化,次贷的资产证券化导致杠杆和债务不断堆叠,国家信用被过度透支,住房金融化“过摆”,终因不可持续而崩裂,被迫“回摆”,进入新的周期。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