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越南生产率报告:识别增长挑战,探寻前行之路(三)

来源于 《比较》 202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3年10月01日
文|大野健一 阮德成 范式香

  编者按:

  近年来,国内自媒体发表了不少视频信息和评论性文章,介绍越南的经济改革、越南如何成为全球产业链调整中的重要目的地以及由此带来的高速增长,但鲜少看到翔实的学术研究文献为我们提供全面可靠的越南经济发展图景。2022年,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越南政府顾问大野健一与两位越南经济学家完成了一份长达240页的《越南生产率报告》,概述了越南经济的发展现状,全面详细地评估了生产率增长这一影响经济增速和质量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将全文翻译并分三期刊载,供希望进一步了解越南经济发展的读者参考。

6.选择性采用日本的生产率工具

  越南的生产率运动规模小且分散,尚未达到国民观念发生巨大转变并产生显著成果的门槛。越南需要进行政策改革,其中包括明确的政策目标和设计、制度建设、激励措施和资源调动、提高生产率的项目和活动、自下而上的行动方案、顺畅的劳动力流动、有力的支持组织、更好的商业环境,以及执行这些活动并至少持续数年的全国性生产率运动。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