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价格型和非价格型工具

来源于 《比较》 202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8月01日
江西吉安,泰和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企业厂房上布满光伏板为工厂生产提供电能。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非价格型工具对市场主体形成激励约束,促使其行为符合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图:视觉中国
文|王信
 

  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工具可分为价格型和非价格型两大类。本文首先综述这两类工具的构成,接着从政策效果、综合成本、社会接受度等维度对各项工具进行比较分析,然后探讨世界范围内各项工具的使用及相互关系,最后结合我国实际,提出改进绿色低碳发展相关政策工具的建议。

一、价格型和非价格型工具

  价格型工具包括碳定价工具和节能降碳相关补贴、税费工具。碳定价工具主要包括碳税和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它们直接决定碳价,改变经济活动或资产的价格,影响企业和消费者行为。价格型工具还包括节能降碳相关的税费类工具,如车辆税、燃油消费税、电力消费税等;补贴类工具,如清洁能源上网电价补贴(Fit-in tariff)、节能补贴(feebate)、电力补贴等(*1.值得关注的是,根据IMF的测算,2017—2019年,20国集团政府平均每年仍提供近6000亿美元的显性化石燃料补贴,这不利于激励绿色低碳发展。);交易类工具,如可交易绿证(绿色电力证书)等。这些工具也会影响能源价格和碳价,对绿色低碳发展形成激励约束。(*2.OECD,IMF,2022,“Delivering Climate-Change Mitigation under Diverse National Policy Approaches,” An independent IMF/OECD report to support the German 2022 G7 Presidency.)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