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典型特征、深层根源与化解方案

来源于 《比较》 202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6月01日
文|张明
 

  *张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发展与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作者感谢罗志恒、孔大鹏、陈胤默提出的修改意见。文责自负。

一、引言:为何地方政府债务再度成为当前的焦点问题?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出台了“4万亿”财政刺激方案,地方政府通过举债方式实施了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从此开始,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就逐渐受到有关各界的关注,并被认为是中国金融系统性风险的主要来源之一(张明,2014;马建堂等,2016;陶玲和朱迎,2016;魏伟等,2018)。中国政府在2013年实施了全国性政府债务审计,并采取了“新老划断”的债务处置方式。2015年新《预算法》实施,规定地方政府只能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举债,这被称为“堵歪门、开正门”。但即便如此,2015年至今,地方政府债务,尤其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依然处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