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宽松货币政策的作用与副作用

来源于 《比较》 2023年02月01日第1期
总体而言,宽松货币政策在对抗经济周期下行方面能够发挥重大作用,作用机制不只是通过利率下行减少投资成本,还包括改变市场流动性和风险溢价,强化企业、居民和政府的资产负债表进而增加其支出,以及刺激货币贬值提高出口。图:视觉中国
文|张斌 朱鹤
 

  * 张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朱鹤,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研究部副主任,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

  当前的宏观经济政策选择中对货币政策的使用非常谨慎。即便在经济持续显著下行、增速明显低于潜在水平的环境下(*1.与此相关的证据包括低通胀和低迷的劳动力市场,以及使用各种GDP缺口计算方法所能得到的结果。)我国还是沿用了“稳健货币政策”的表述。使用货币政策的顾虑有多个方面,既包括美联储加息给人民币汇率和跨境资本流动带来进一步的压力,更重要的是对宽松货币政策作用的怀疑,以及对宽松货币政策副作用的担心。具体而言,一是在预期减弱、疫情冲击和供给冲击的环境下,宽松货币政策的作用受到怀疑;二是货币当局小幅调整了政策利率,降低了贷款利率,但是经济景气程度没有明显回升,宽松货币政策的作用受到怀疑;三是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之间,财政政策见效更快,中国应该首先考虑财政政策;四是宽松货币政策会带来副作用,比如刺激资产价格泡沫、恶化收入和财富分配、阻碍市场自发的优胜劣汰和催生僵尸企业等。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