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有企业的全球图景:各国经济中的国有企业规模和行业分布

来源于 《比较》 2023年02月01日第1期
文|张春霖
 

  *作者为世界银行集团前主任专家(私营部门发展)。作者感谢清华大学郭彦男博士在研究过程中给予的出色协助,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宋铮教授、清华大学薛健教授对本文较早版本提出的评论意见。作者也得益于2022年5月19日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组织的线上沙龙的参加者提出的问题和意见。本项研究得到了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的资助。文责自负。

  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有企业是一个核心组成部分。无论是就国有企业的规模还是就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而言,中国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虽然如此,国有企业并非一个“中国现象”。近年来的多项研究(Christiansen,2011;World Bank,2014; OECD,2017;IMF,2020;EBRD,2020)表明,尽管经历了过去几十年的几次私有化浪潮,国有企业在世界各国经济中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各个地区、各种发展水平的国家,情况都是如此。国有企业的分布非常广泛,在现代经济的核心部门如金融、能源、交通等行业尤其多见。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