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和亚洲金融市场的政治经济渊源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01日
斯韦特拉娜·安德里安诺娃 帕尼克斯·德梅特里亚兹 许成钢
 

1.引言

  在探讨金融和经济增长之间关系的文献中,研究者通常认为,运行良好的银行系统和资本市场有助于提高长期经济增长水平(①参见 Levine (2003) 、 Demetriades and Andrianova (2004) 对这一领域文献的综述。) ,这一点在学术界已经达成越来越广泛的共识。另外,荷兰、英国、美国和日本早期的金融发展经验也证明,金融对经济发展确实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ousseau,2002)。本文则把研究重点转移到金融发展对经济增长的促进机制上。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政治经济因素,例如在位的产业和金融机构,在金融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拉詹和津加莱斯(Rajan and Zingales,2003)认为,通过贸易和金融开放,削弱在位机构的权力,改变它们的激励,可能是一种刺激金融发展的有用机制。阿西莫格鲁等人(Acemoglu、Johnson and Robinson,2005a)构建了一个动态的政治经济学框架,其中促进经济发展的经济制度是一种社会决策,这种社会决策是在考虑其作用效果的基础上,由政治权力与经济权力相互作用而成。这些研究者尤其强调广泛的产权保护在经济发展,特别是金融市场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此类文献的作者会援引许多典型化事实或历史事件,来佐证他们的论点。但是,这些证据主要来自殖民时期,主要解释的是影响殖民地制度发展的因素。唯一的例外是阿西莫格鲁等人(Acemoglu、Johnson and Robinson,2005b), 他们尝试去解释殖民国家本身金融发展成功的原因。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