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根廷悖论:微观解释与宏观迷局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19日
艾伦·泰勒
 

1、引言

  在经济学界有一种说法(可能是杜撰的,不清楚最初是谁提出来的):“综观历史,世界上只有四种经济体:发达经济体、发展中经济体、日本以及阿根廷。”

  通过观察图1所示的过去两个世纪里一系列国家的长期人均收入水平,我们能更好、更具体地理解这一说法。全世界范围内物质生活水平已经显著提高,但是众所周知的大分流也相当明显。一些富裕国家变得更加富裕,而大部分较为贫穷的国家平均都发展得较为缓慢。在每一类经济体中,都有明显的例外,一些非常贫穷的国家几乎没有改善。然而,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些历经反转,从一种经济体转换为另一种经济体的国家。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