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决顺周期性财政问题:智利的结构性预算制度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杰弗里·弗兰克尔
 

  引言

  2008年6月,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获得了很低的支持率,尤其在经济管理方面。低支持率无疑有很多原因,其中之一是,政府反对花费由铜出口获得的高额款项,民众对此存有怨言。铜是智利最主要的出口产品,同时智利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铜出口国。2008年,世界铜价为800美元/吨,是2001年铜价的4倍,为历史名义最高水平,而政府却坚持储蓄大部分铜出口获得的款项。

  一年之后,2009年中期,巴切莱特已经成为自智利民主选举以来支持率最高的总统(如图1所示(①Engel、Neilson and Valdez(2011)在其工作论文中(图表1b)对1991年以来四届总统的支持率进行了描述。))。高支持率一直维持到她任期结束。与此同时,她的财政部长安德鲁·贝拉斯科,也成为自智利民主选举以来支持率最高的财政部长(图2)。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变?不是因为整体经济状况的改善。当时的智利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冲击,铜价开始下跌,如图3所示,经济增速也开始下降。但是政府开始用铜价高涨时期储备的资产大幅增加开支,以此缓和了经济衰退。政府储备资产以备不时之需的做法,改变了政府在民众心中的形象。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