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比较经济学观察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01日
青木昌彦
 

  官方目前已确认,中国经济在经历了前所未有的35年高增长后已进入新常态时代。新常态与过去相比有哪些主要的不同特征?本文试图从经济和人口的背景及条件对此展开分析。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中国的GDP(以当前价格计)在2009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如果以购买力平价来测算实际GDP,中国的经济增长成绩将更为惊人。2013年的实际GDP达16.149万亿美元,大约相当于日本的3.5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测算)。尽管在人均GDP水平上,中国依然落后日本约70%,但根据我利用中国省级数据进行的估算,沿海地区的人均GDP已达13449美元,仅落后日本约60%(参见图2)。以上的粗略观察带来了若干有趣问题:按实际人均GDP计算已成为中等收入国家的中国,能否继续维持与过去相当的高增长率?如果不能,有哪些因素在决定和影响新常态下的增长机遇?其他东亚经济体(包括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的经验能带来怎样的启示?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