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吴敬琏:回望通向市场经济之路

来源于 《比较》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01日
具体问题的解决并不意味着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之争已经一劳永逸地获得终结。这一争论会不时以不同形式重现。现象层面的问题往往只是基本问题的新的表现形式,或者是旧问题的新变种,可以从过去对改革基本问题的讨论中获得启发和解答线索
文|吴敬琏

  中国经济体制应当选择市场经济(早期按照俄语习惯还称为商品经济),还是选择计划经济(或称命令经济、统治经济),或者说,在稀缺资源的配置中应当由市场起主导作用,还是应当由政府起主导作用,是一个始终伴随中国数十年改革历程的命题。在过去,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之争进行过好几轮。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种争论也不会完全止息。只不过在改革的不同阶段,争论主题的具体表现形式不时变化。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候总结历史经验,以之照亮前进的道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