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韩国财阀和企业变化的动力学

来源于 《比较》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01日
文丨菲利普·阿吉翁 谢尔盖·古里耶夫 赵康哲

  *Philippe Aghion,法兰西学院院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经济学教授;Sergei Guriev,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巴黎政治学院经济学教授、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Kangchul Jo,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编者注

  **感谢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研讨会及与会者。感谢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韩国信托基金提供的财务支持。本报告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并不代表作者所在机构或者文中提到的其他机构的观点。——作者注

一、引言

  发展中国家需要根据其发展水平选择不同的增长模式。熊彼特增长理论(Aghion and Howitt,1992;Aghion et al.,2014)认为,究竟是选择“依赖投资”还是“依靠创新”的增长模式,主要取决于一国与全球生产率前沿的距离。远离生产率前沿的经济体可以通过采用其他国家发明的技术,利用投资驱动模式追赶发达经济体。这种增长模式需要大量的资本投资,很多投资通常还得由国家或大型企业集团集中协调进行。随着经济体越来越接近前沿,就需要转向创新驱动模式:增长动力来自新技术的发明,而不是从其他国家引进。创新驱动的增长模式不仅需要高技能劳动力、投资于先进的研发,也离不开充满活力的竞争环境,即不同企业之间的竞争及其市场进入与退出。

  由于政治经济因素对制度变迁的影响,从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向创新驱动模式的转型可能会出现延缓。投资驱动模式催生了强大的利益集团,它们希望维持现状,所以可能会抵制创新驱动的增长模式。在这种情况下,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可能会长期存在,从而对生产率增长和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导致经济陷入“中等收入陷阱”(Gill and Kharas,2007)。

  本文试图通过分析韩国企业层面的数据,细致地研究1997—1998年金融危机后韩国增长模式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的过程,这一转型大幅降低了现有企业集团(财阀)的政治影响力。韩国是熊彼特增长理论的典型实验场。对近几十年韩国经济转型的描述通常包括三个关键要素(Chang,2003)。第一,在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前,韩国经济非常依赖财阀模式。财阀附属的成员企业和银行之间相互支持(通过获得补贴资金、提供显性和隐性的救助担保),有效地限制了非财阀企业(和外国直接投资者)的市场进入。以财阀为基础的经济模式确实在工业化、投资和出口增长方面取得了成功,这与熊彼特增长框架非常吻合。(*1.1963—1997年,韩国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以每年7%的平均速度增长,成为历史上令人印象最深刻的经济增长时期之一。)第二,亚洲金融危机破坏了财阀模式的合法性,并为改革提供了机会之窗。韩国也曾讨论过促进竞争性改革的蓝图,但正是在这场危机中,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施加的压力为改革提供了关键动力。第三,重组业绩不佳的财阀,消除进入壁垒,取消对财阀成员提供的隐性金融支持。这为韩国经济打开了竞争之门,有助于其转向创新驱动的后工业化模式。(*2.例如,根据美国专利及商标局(USPTO)的数据,1992年,德国向美国专利及商标局提交的专利申请为韩国的8倍,而2003年仅为1.8倍。自2012年以来,韩国在申请美国专利方面已经超过德国。2015年,韩国向美国专利及商标局提交的专利申请比德国多30%(尽管韩国的人口约为德国的一半,而且无论是名义GDP还是购买力平价折算出的GDP,韩国都不到德国的一半))

  虽然上述叙述看似符合宏观经济趋势,但此前从未使用分类数据对之进行检验。本文通过研究韩国制造业企业的普查数据,试图了解1998年改革是否确实导致更多的非财阀企业进入市场,以及它们在过去由财阀主导的行业中是否实现了生产率增长。

  我们发现,与上述推测一致,危机过后,在以前由财阀主导的行业中,非财阀企业的生产率(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取得了相对较快的增长。不仅如此,改革后,非财阀企业进入市场的数量在所有行业中都在显著增加。

  最后,我们研究了公司层面的专利活动数据。我们发现,危机之前财阀企业每年的专利增长稍快于非财阀企业。危机过后,财阀企业每年的专利申请数量停止增长,而非财阀企业的专利申请数量却在加速增长。在所有行业中,非财阀企业都出现了加速申请专利的趋势。

  专利申请活动的演变与企业的利润变化相一致。危机过后,所有行业中的非财阀企业利润都有所增加。而财阀企业的利润只在危机前财阀数量较少的行业中有所增加。在以前由财阀主导的行业中,财阀企业的利润在危机过后没有明显变化。

  本文的其余部分结构如下。第二部分讨论相关的文献。第三部分提供了了解危机前韩国经济制度和财阀作用的背景情况,并介绍了1998年的改革。第四部分讨论数据和研究方法。第五部分展示主要的研究结果。第六部分为结论。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