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综合性农民合作组织是实现 农村现代化的重要组织形式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01日
山西省永济市蒲韩农协调研报告
姜斯栋 崔鹤鸣 王小鲁

  在山西省永济市蒲州、韩阳两镇,活跃着一个农民合作组织 “蒲韩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这是一个由农民自愿组成的综合性农民合作组织。我们说它是综合性农民合作组织,因为它的主要业务并不限于某一种作物种植,或某一项农业经营服务。它的经济功能是为会员农户提供采购、销售、技术推广、融资等经营服务,同时它承担着多方面的社会功能。它的组织方式和功能,十分类同于东亚地区(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的农民协会。2004年他们也的确注册过“蒲州镇农民协会”这样的名称,后来因缺少法律支持被迫放弃了这个原本更为恰当的名称。在本文中,为便于描述这个组织的功能,我们恢复他们曾经用过的名称,称其为“蒲韩农协”。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