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国社保基金的运作理念

来源于 《比较》 201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1日
文 | 楼继伟

  *文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为《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8》撰写的“序言”,略有改动,标题为编者所加。——编者注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简称“全国社保基金”)的资金来源与社会保险缴费无关,主要来自中央财政出资,是战略储备基金,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从设立目的角度,也可归类为主权养老基金。由于工作的原因,全国社保基金成立的概况,我略知一二。我国的职工社会养老保险体系是1997年开始建立的。为了实现代际平衡,到2000年上半年,国务院领导考虑到未来人口老龄化高峰的到来,拟设立一只基金,不是用于反周期财政政策在年度间调剂,而是作为战略储备,平时不得动用,以备将来不时之需。这个设想经党中央批准,在2000年8月,国务院决定设立全国社保基金以及作为基金保值增值运营机构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2000年中央财政调整预算,拨入全国社保基金200亿元作为起步。为应对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在2000年年中调整预算,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新增赤字全部用于增加公共投资。2001年原准备扩张性财政政策逐步退出,从2002年起预算趋于平衡,更多地用于增加全国社保基金战略储备。但2001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美国股市和经济下跌,波及全球,对我国经济也有不利影响,不得已继续维持赤字规模,拨入全国社保基金战略储备的资金也就维持常量,以后基本上为每年200亿元的规模。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