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产率重于生育率

来源于 《比较》 202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4月01日
文|刘培林 刘泰然
 

  *刘培林,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首席专家、研究员,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嘉兴学院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刘泰然,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Muir学院。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2ZDA019)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1.导言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表明,2020年中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已经处于较低水平。(*1.参见“国务院新闻办就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举行发布会”,http://www.gov.cn/xinwen/2021-05/11/content_5605842.htm。)2022年中国人口总量开始减少。生育率降低也是世界范围内的一个普遍趋势。从图1可见,过去60年各收入水平的经济体总和生育率都呈现下降趋势,其中高收入经济体早在40年前就降到2以下,且最近10年来稍有下降,上中等收入经济体也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降到2以下,未来几十年内生育率降低态势几乎不可逆转。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