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税制何以失衡?——以增值税为线索

来源于 《比较》 202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4月01日
美国是发达经济体中迄今唯一没有引入国家(联邦)增值税的国家。其税制之极度复杂、失衡亦为美国各界共识。图:视觉中国
文|朱恒鹏 孙梦婷

  *朱恒鹏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梦婷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本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科研规划项目“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和亚洲发展银行项目“财政体制现代化视角下的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引言

  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财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中,税收制度更勾勒出国家-社会关系的核心本质,社会秩序依赖于国家,国家则依赖国民纳税。税收作为一种社会契约,将国家与个人之间的义务正式化(Anderson,1983)。国家向国民征税,表明政府承诺集中部分资源提供公共品(Webber and Wildavsky,1986),以及通过再分配建立福利共享机制。历史背景、国家需求以及不同群体利益之调整变化,最终将体现在财税制度变革中。随着近三十年来多学科之间的发展、交流与融合,学界越来越意识到财税体制对现代社会的意义,并对财政税收及其对福利制度的影响进行了颇具价值的理论与实证研究。(*1.例如高培勇(2014)、黄少安(2018)、刘尚希(2003)、刘守刚(2008)、马骏和温明月(2012)、袁富华和吴湛(2022)、周飞舟(2006)、Avi-Yonah(2000)、Brownlee(1996)、Howard(1997)、Lindert(2004)等。)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