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拿大养老金计划1997年改革内容及成效

来源于 《比较》 2017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01日
张亚玲
 

  * 作者为河南大学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本文在中国社会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教授指导下完成,在此表示感谢,但文责自负。

  加拿大养老保障制度经过百年的演变,已经发展成为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金结构体系。第一支柱是由政府财政支持的“老年收入保障计划”,旨在资助老年人中的贫困人口,包括老年人保障(OAS)、收入保障补贴(GIS)、配偶津贴和遗嘱津贴以及各省的补助计;第二支柱是与收入相关联的强制性现收现付型加拿大养老金计划(CPP)/魁北克养老金计划(QPP),目的是在老年贫困线之上为老年人提供一定的收入保障,包括退休金制度、伤残福利、遗嘱福利,其中遗嘱福利包括死亡津贴、配偶福利、儿童福利;第三支柱是由企业为雇员建立的职业年金或补充养老保险计划以及个人养老金计划,为的是协调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包括注册养老金计划(RPPs)和记名退休储蓄计划(RRSPs)。这里主要研究加拿大养老金计划。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