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奥巴马医改法案的实施过程及其暗淡前景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01日
杨洲
 

一、奥巴马医改法案出台过程及其实施情况

  《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简称ACA),常被称为奥巴马医改法案,是奥巴马总统任职期间的主要成就之一,也是美国历史上为建立方便可及、费用合理和质量可靠的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取得的一个里程碑式努力。2010年,利用一个复杂特殊的国会程序,即调解原则,奥巴马医改法案得以通过。所有共和党议员和34位民主党众议员投了反对票。该法案最终在众院仅仅以5票之差得以在国会通过。奥巴马医改法案长达908页,相关税法和联邦政府对于医疗服务的规定空前复杂。法案涉及美国医疗体系的方方面面,并提出了一个持续到2025年的高达12万亿美元的联邦预算。奥巴马医改法案的通过,导致民主党在2010年中期选举中失去众议院多数议席。2011年以来,参众两院的共和党议员多次试图废除该法案,均未成功。与此同时,最高法院接到了多起诉讼,质疑奥巴马医改法案的宪法依据以及其他法律依据。国会和联邦法院废除了其中部分法案,但是整个法案的核心部分依然保留了下来。(*作者为艾默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Medicare财政改革、人口老龄化、慢性病防治和政策估计预测方法等。)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