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同理论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6-12-01
本文见《比较》2016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
 

1.引言

  人类合作面临的一个永恒障碍是人们有着不同的利益。在现代社会,利益冲突通过合同安排即使不能完全消除,也经常可以大为缓解。巧妙的合同设计可以给缔约方提供恰当的激励,以开发合作带来的未来收益。例如,劳动合同中包含的报酬和晋升条款,是为了留住和激励员工;保险合同中包含的免赔与共付的风险共担条款,是为了促使客户保持警惕;贷款合同中包含的偿还和决策权条款,一方面是为保护贷款人,另一方面也是为敦促借款人进行合理决策。(*本文为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对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和本特·霍姆斯特朗(Bengt Holmstrm)学术贡献的总结报告。——编者注)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