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次级抵押贷款扩张的政治经济学研究

来源于 《比较》 2017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1日
阿蒂夫·迈恩 阿米尔·苏非 弗朗西斯科·特霍比
 1.引言

  自1792年美国第一银行建立以来,美国政府就在金融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刚开始时,按照经济理论,政府干预常常被认为意图良好,合情合理。但是,一旦政府卷入金融业,经济中的某些个体就有强烈动机按照自己的利益制定政府政策。当政府官员通过操纵政策来响应选民利益和特殊集团利益时,对金融业造成的潜在影响可能是灾难性的。例如,凯罗米里斯(Calomiris,2009)就表示:“……在银行体系中,给予特定群体政府补贴或特权以及这些补贴和特权造成的后果……已经成为解释过去两个世纪银行业危机走向的核心因素。”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