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产业政策之辩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6-12-01
本文见《比较》2016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比较》编辑室

  有关产业政策的争论从根本上说涉及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问题。简要回顾自我国80年代引入产业政策以来,国际学术界就此展开的理论争论,大体上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基于新古典经济学的传统市场失灵角度;80年代初期围绕成功实现追赶的日本、韩国等经济体,约翰逊(Chalmers Johnson)等人提出的发展型政府论;90年代以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东亚奇迹》为基础,青木昌彦等人提出的市场增进型政府论;进入21世纪,则先后有斯蒂格利茨的学习社会论、丹尼·罗德里克的增长诊断法、菲利普·阿吉翁的产业政策和竞争互补论,以及阿西莫格鲁和罗宾逊对产业政策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等。对于这些新的理论进展,《比较》一直有所跟踪,陆续刊发了相关的文章,并出版了相关专著,例如菲利普·阿吉翁的“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詹姆斯·罗宾逊的“产业政策和发展:政治经济学视角”、丹尼·罗德里克的“诊断法:构建增长战略的一种可行方法”、《一种经济学、多种药方》、大野健一的《学会工业化:从给予式增长到价值创造》等。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