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的产业政策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01日
江飞涛

  2016年下半年,中国学术界围绕产业政策展开了一场大讨论,支持产业政策特别是支持政府干预性产业政策的一方,往往将日本战后实施产业政策的历史或经验作为其重要论据之一,他们认为日本从战后到20世纪80年代实施的产业政策在日本经济的起飞和发展中扮演着关键角色。然而,这场大争论中的许多参与者甚至是重要参与者,对于这一期间日本实施产业政策的历史及其作用的认识并不清楚,甚至存在许多误解。

  国际上关于产业政策的讨论兴起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当时出版了许多有关战后日本产业政策的书籍和论文。日本著名经济学家小宫隆太郎认为,这些论著中虽不乏传播大量信息和富有洞察力之作,但在从经济学角度准确掌握日本产业政策的全貌,分析其效果并对其意义做出评价方面,很难说已取得了很大进展。小宫隆太郎进一步指出,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日本产业取得惊人成功,产业政策的内容发生了很大变化。另一方面,当时国际上对产业政策的兴趣也日益浓厚。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和欧洲的发达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各国等发展中国家,都对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直到20世纪80年代初的日本产业政策寄予强烈的关心,试图从中找出用于本国产业发展的经验教训。然而,外国人所写的有关日本产业政策的著作,大多还停留在事实叙述或从政治学角度进行论述上,而从经济学角度进行分析则很不充分。并且,20世纪80年代初,外国对日本产业政策的实际状况和效果普遍存在着评价偏高的倾向。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