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卷首语 > 正文

《比较》第83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01日

  “十三五规划”(2016—2020 年)提出保持年均6.5 %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而2016年是新五年规划的首个年度,为达此目标,重心还是要放在改革上。本辑《比较》的主题是结构性改革,特别推出一组有关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比较文章。

  开篇是印度央行行长拉古拉迈· 拉詹的一篇短文“结构性改革为何如此困难”。拉詹鲜明地指出:“许多经济问题是由市场运行中的困难导致的,而不是因为资源短缺,总需求过剩或不足。在大多数经济学家眼中,此时很显然需要开展结构性改革,即改变约束市场行为的制度和监管架构。”他还简要分析了推行结构性改革的困难,主要原因是结构性改革成本是直接的但收益通常是间接的,而且成本和收益往往分属不同的人群。以此观照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体制改革,特别是政府职能的改革;由于这样的改革并不易于推行,所以更应当警惕“改革空转”、“文件不落地”等消极现象。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