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卷首语 > 正文

《比较》第82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三期叠加”和“四降一升”的严峻挑战。面对这些挑战,必须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从供给侧来说,有三个因素,即投资、劳动、效率。现在的情况是,我们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新增劳动力正在减少;多年以来由于加大投资已经带来一系列问题,不能继续;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往往归因于效率太低。由此,主编吴敬琏教授早在几年前就一直强调,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方式要转轨,要找到新的动力,只能依靠经济增长的动力从增加投资转向增加索洛余值,也就是要创新,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TFP),也即提高供给的效率。《比较》第82辑以此为主题,为读者们提供了若干文章。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