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增长:快与慢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安德鲁·霍尔丹
 

  本文的主题是经济增长。听起来这似乎是一个常规话题。在媒体上,经济学家大部分时间都在讨论增长及其统计指标GDP。然而,至少在某些情况下,不应过度关注GDP。例如,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充分认识到,GDP只是对社会福利水平的部分测量,且往往并不完善。 ①Stiglitz、Sen and Fitoussi (2009).正如爱因斯坦所说,并非所有可计量的都是重要的。

  尽管如此,持续的经济增长仍然是提高社会生活水平的唯一最重要的决定因素。以中国和意大利两国经济为例,1990年两国国民总收入大致相同。②以目前的购买力平价汇率计量的总量。此后中国年均增长率超过10%,而意大利不足1%。20多年后的2014年情形如何?按照复利的计算方法,2014年中国国民总收入为意大利的8倍。中国每18个月就会创造出一个与意大利规模相当的经济体量,每个季度创造的经济规模与葡萄牙相当,每个月创造出一个与希腊规模相当的经济体量,每周创造的经济规模相当于塞浦路斯的经济规模。这些可以计量的指标有时确实很重要。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