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视界 > 正文

悼念我的良师益友——青木教授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01日
陈清泰

  青木教授过早地、突然离去,简直使我无法接受。至今他的音容笑貌依然在我眼前。

  我1994年结识了青木教授。那是在北京京伦饭店举办的国有企业改革国际研讨会上。当时我正在组织研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是带着问题去参会的。青木教授演讲中关于“公司治理”和“企业内部人控制”的阐述使我颇受启发,甚至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对我后来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2005年,在肖梦老师的促动下,青木、吴敬琏、薛澜和我一起,讨论、策划利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平台设立一个研究中心(CIDEG),以国际视野聚焦产业发展和环境治理方面的理论政策研究,力争对中国的经济转型提供理论支持与政策建议。这个项目得到了丰田公司的支持。中心有青木、吴敬琏两位大师出任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就吸引了诸多高层次学者参加。CIDEG成立十年来,青木教授倾注的大量心血,是中国项目重要的推动力量。他和吴敬琏教授一起主持召开了十六次学术委员会,每次他都不远万里到场参会,对选题和逐个课题的研究给予点评、提出指导意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CIDEG的研究水平不断提升,研究成果日益丰盈,在国内外的影响力逐渐增强。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