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卷首语 > 正文

《比较》第75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政府与市场是讨论的永恒主题。即便“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要让政府干预主动退即也并不容易,政府相关部门设租寻租的腐败根源依然难以解决。至于《决定》提出的“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在理解上更有可能南辕北辙。其实,政府的角色是很吃重的,因为它要维护社会公平与公正、反对强权和垄断、保障竞争秩序。因此,要建立起去行政化的规制与监管体系,让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是有效率的。2014 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研究规制监管理论的梯若尔,本辑《比较》的“前沿”栏目发表的就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们对机制设计、规制、监管领域理论发展的一篇梳理文献,帮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和理解“政府与市场”这一关系。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