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财政安全的挑战和应对

来源于 《比较》 202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01日
文|汪德华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本文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2073140)以及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的资助。作者感谢李冰冰、侯思捷为本文做出的贡献,但文责自负。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入新发展阶段之际,统筹发展与安全已成为重要的发展理念和指导原则。统筹发展与安全,需要关注关键领域可能遇到的重大冲击,加强制度建设,以开放和改革的思维,而非封闭和守成的心态,来预防或妥善应对潜在的危机,以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不被打断。其中,财政安全作为经济安全的基础和支柱,是所有国家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高培勇,2020),必然要引起高度重视。本文在初步梳理财政安全内涵的基础上,分析我国财政安全可能遇到的长短期挑战,并提出若干建议。

一、财政安全的基本要求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综合中外经验,财政安全在一国现代化征程中发挥了基础性、保障性作用。笔者(汪德华,2022)认为,这种基础性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财政风险是国家各领域风险的综合体现。社会不稳定、经济安全方面的问题都可能导致财政风险乃至财政危机,使财政安全受到严重冲击。第二,因各项财政制度不合理导致的财政风险易传导到经济社会各领域,诱发国家整体风险。第三,国家处于财政安全状态,有利于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第四,财政安全是应对其他领域国家风险的稳定器;只要财政安全,具有一定的调整空间,各领域的风险应对就有一定程度的财力保障。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