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颠覆性技术创新与产业政策范式转换

来源于 《比较》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01日
文|黄少卿
 

  *黄少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产业(创新)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公共经济学,近年来主要关注中国的制度与政策对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影响。

  2021年5月14日,国家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第十八次会议,议程之一为讨论“面向后摩尔时代的集成电路潜在颠覆性技术”。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公开对颠覆性技术创新机遇表达了关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深度影响各国的产业和经济发展,并由此可能驱动全球经济增长进入一个新的长周期。显然,能否抓住这一机遇将直接与中国能否实现创新驱动型发展战略这一重大问题紧密相关。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