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交易平台的竞争与监管:股票股权交易场所的视角

来源于 《比较》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01日
图/IC PHOTO
文|王娴
 

  * 王娴,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作者感谢闫琰博士对本文的批评和修改建议。

  在新古典经济学和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看来,完全竞争可以实现帕累托最优。证券交易所可以说是最早的平台经济,从20世纪60年代后期就开始以“互联网”支持股票交易了。作为一种交易平台,证券交易所不仅具有显著的规模经济、网络外部性,还因其担负的自律监管职责而具有较强的自然垄断属性。20世纪初以来的技术进步,加剧了交易所的集中化程度,甚至出现了显著的垄断趋势。与此同时,技术进步又降低了交易平台的进入壁垒,交易所的垄断格局在70年代基于新自由主义的改革浪潮中被逐步打破。90年代之后,交易所与其他交易平台的竞争日趋激烈,市场结构出现碎片化趋势并愈加显著,导致市场透明度下降、部分股票流动性降低等负面效应。虽然现在还很难预测平台经济是否会出现交易场所的这种发展趋势或者问题,但是厘清股票交易平台的竞争及监管问题对于我们进一步分析具有显著规模经济和网络外部性的经济主体的竞争问题,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我国股票交易市场一直处于集中统一的监管之下,保持着集中统一的市场结构,而股权等交易场所重复建设严重、碎片化和低效率问题长期存在。本文将以比较中美两国交易场所市场结构的形成及演化为出发点,探讨交易平台的竞争及监管问题,以期加深对“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认识。

一、文献综述

  1.竞争与社会福利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