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代货币理论101:对批评者的回应 

来源于 《比较》 2019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01日
埃里克·蒂莫格尼 兰德尔·雷

  *Éric-Tymoigne,路易克拉克学院(Lewis-and-Clark-College)经济学副教授,巴德学院Levy经济学所研究员,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以及货币经济学。L.Randall-Wray,巴德学院经济学教授,其主要研究兴趣为对正统货币理论和政策的批评,探求新的货币理论,同时对充分就是政策和财政政策也有深入研究。原文参见Éric-Tymoigne-and-L.Randall-Wray,2013,“Modern-Money-Theory-101:A-Reply-to-Critics.”-Working-Paper-No.778,Levy-Economics-Institute-of-Bard-College,Annandale-on-Hudson,NY。本文的翻译出版获得了巴德学院(Bard-College)Levy-Economics-Institute-的授权。——编者注

引言

  现代货币理论(MMT)的主要贡献之一是,解释为什么货币主权国的政府(①在本文中,我们使用的“主权政府”一词将限于表示发行本国货币的政府。正如我们将要讨论的,货币主权政府可以在固定、管理和浮动汇率制度中选择,这会影响其国内政策空间。承诺按需要以固定汇率兑换本国货币的政府,获得它承诺兑换货币的能力受到限制。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它是“受财政约束的”,即便操作上它可以无限使用自己的货币。问题是,它可能被迫违背兑换(外币或贵金属)的承诺。出于某些目的,将浮动汇率制度与固定汇率制度和管理汇率制度分开是有用的。很多接受现代货币理论的人都做出这种区分,认为浮动汇率制度才是货币意义上的“完全”主权。然而,本文概述的许多原则适用于所有货币发行国,但必须记住,当政府承诺赎回货币时,其政策空间是有限的。)拥有非常灵活的政策空间而不受财政硬约束的阻碍。它们不仅可以发行自己的货币(②“货币”(currency)一词泛指以记账单位计价,并由政府(财政部或中央银行)和私人银行发行的实物或非实物形式的即期货币工具(monetary-instruments)。),履行按其自身记账单位(unit-of-account)计价的承诺,而且可以改变规则,绕过任何对其预算操作施加的自我约束。因此,这类政府不像非主权部门那样受到财政约束,而是可以专心思考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等问题。

  通过详细分析美国、巴西、加拿大、阿根廷、欧元区和澳大利亚等经济体财政部和中央银行的财政与货币运作的相关制度和实践,现代货币理论提出关于货币主权政府和非主权政府内部运作的制度和理论见解。(①参见Mosler-and-Forstater(1999);Bell(2000);Bell-and-Nell(2003);Bell-and-Wray(2002);Wray(1998,2003a,2003b,2003c,2007,2012);Fullwiler(2006,2009,2011,2013);Kelton、Fullwiler-and-Wray(2012);Mitchell-and-Mosler(2002);Muysken-and-Mitchell(2008);Rezende(2009)。)这些制度见解关注财政部在货币政策中的核心作用,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的方式,财政部和央行业务对资产负债表的影响,国民经济核算恒等式的重要性,以及自我施加的财政约束与经济无关但与政治密切相关的重大意义。现代货币理论的结论涉及将财政部和中央银行合并为一个政府部门的实用性,期望的与实际的宏观经济金融平衡之间的因果关系,税收和债券的功能性作用以及对政府的相关制约。所有这些制度和理论要素可以总结为,货币主权政府总是具有偿付能力,即使可能面临通货膨胀和政治约束,它们也有能力购买任何以其国内记账单位计价的商品。(②承诺按需兑换货币的国家/地区,参见上页脚注1。在固定汇率下,获取外汇储备可以起到另一种制约作用。)

  现代货币理论还提供有关金融稳定、价格稳定和充分就业的政策见解。它认为,必须制定独立于当前政治气候的结构性政策以实现重要的目标,并尽可能直接管理需要实现的目标。现代货币理论拒绝在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进行传统的权衡,也不诉诸经济增长和微调来达到充分就业。

  对现代货币理论的批评集中在五个方面:关于货币来源和税收在接受政府货币中的作用,有关财政政策的观点,有关货币政策的观点,现代货币理论的结论对发展中经济体的启示,以及现代货币理论政策建议的有效性。

  本文使用循环流转方法和国民核算恒等式,并逐步添加其他经济部门,从而逐一分析上述五类批评。第一节着重关注政府部门。该节阐述税收对政府引导货币体系平稳运行的重要性,并讨论合并假说(consolidation-hypothesis)。第二节聚焦国内私营经济,并就财政政策的实施和政府财政平衡的适当立场提出一些观点。第三节引入中央银行,研究中央银行、财政部与国内经济之间的相互作用。第四节引入外国部门,探究财政政策受到的影响、汇率制度的作用以及国家发展水平。第五节重点阐释现代货币理论的政策框架和结论。

  最后一点,很多人批评我们自以为发现了新事物,其实却是陈词滥调、老生常谈。可从一开始,我们就一直强调我们主要以克纳普(Knapp)、凯恩斯(Keynes)和勒纳(Lerner)的研究为根基;我们揭示20世纪60年代明斯基(Minsky)对“最后雇主”的重要思考;推广米切尔·因尼斯(A.Mitchell-Innes)关于信用和国家货币极富先见之明的文章;我们也赞赏戈德哈特(Goodhart)、维克里(Vickrey)这样的经济学家,他们与主流经济学相向而行,但仍然赢得不少尊重。马特·福斯塔特(Mat-Forstater)深入钻研“古人”的工作,纵览经济思想史和经济史以发现“税收驱动货币”的前身。但是,正是这位批评家近20年来一直认为我们的研究前所未有、执迷不悟,是对非正统思想的背离。

  现在,批评者认为我们了无新意。然而,我们给现代货币理论融入了大部分在二战后时期已经消失的思想。甚至鲍勃·埃斯纳(即Robert-Eisner,Bob是Robert的昵称)等最优秀的非正统思想家,也卷入关于“挤出效应”到底有多强的辩论。他采纳了我们的“赤字鸽派”论,反对“赤字鹰派”论。这场辩论主要在正统的基础上展开,试图为预算赤字和债务找到某个“平衡点”。我们的大多数批评者都留在“鸽派”阵营,认为经济衰退中的赤字是好事,但如果赤字“太大”将变得不可持续。我们提出了“赤字猫头鹰”的立场,在我们关注的相关研究中确实可以找到这一立场,但第二代和第三代非正统经济学家大多抛弃了这一立场。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