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瑞典国民养老基金:记账式账户下的养老基金投资典范

来源于 《比较》 201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1日
文 | 吴孝芹 黄念
 

  *吴孝芹,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讲师。黄念,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

  瑞典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土面积45万平方公里,人口996万,其中65岁以上人口占20.26%。目前,瑞典的国民养老基金资产规模可观,2017年底,国民养老基金资产为13210亿瑞典克朗,约1598亿美元,约占GDP的30%。(①根据瑞典五个国民养老基金(The First、Second、Third、Fourth and Sixth AP Fund)2017年年报的相关数据计算而成。)但随着人口老龄化,瑞典国民养老基金逐渐面临入不敷出的困境,据瑞典财政部2011年预测,2040年国民养老基金资产可能降至4000亿瑞典克朗。(②Severinson, C. and F. Stewart (2012), “Review of the Swedish National Pension Funds”, OECD Working Papers on Finance, Insurance and Private Pensions, No. 17, OECD Publishing. http://dx.doi.org/10.1787/5k990qtkk6f8-en.)为了提高国民养老基金投资绩效,降低财务自动平衡机制的触发风险,同时降低国民养老基金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分散管理风险、引入竞争因子并减少政治干预,瑞典国民养老基金被分为多家基金分别独立运营,取得了理想的市场投资绩效。该国多家基金独立运行模式引发各国关注,为全球养老基金运营提供了较好的经验参考。本文在介绍瑞典养老金制度框架的基础上,系统梳理来自记账式账户基金的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四国民养老基金及实行封闭运行的第六国民养老基金(③2000年之前瑞典收入关联型养老基金被分为五个国民养老基金进行投资,因投资保守、收益低,2000年《国民养老基金法案》将五个基金合为四个基金进行运营管理。又因1996年已建立“第六国民养老基金”,促进国内产业发展的同时为养老金体系提供储备基金,不便进行名称调整。从而空下了第五国民养老基金,目前由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和第六国民养老基金共同承担储备基金功能。)的治理架构、投资规则、资产分配及运行绩效,并评价总结瑞典国民养老基金的运行特点。

一、瑞典养老金制度简介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