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建产业政策的经济学理论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01日
顾昕

  产业政策是否有用,如何有用,是否应该废除?这在中国经济学界引起激烈的争论。这场由林毅夫和张维迎开启的争论,其实已经延续有年,在2016年9月、10月和11月达到三次高潮,影响广泛而深远。笔者称其为新世纪的“问题与主义之争”,即新自由主义与新发展主义的对决。(②顾昕,“有效的产业政策从哪里来?”,《南风窗》,2016年第22期(10月19日),第27—29页。)

  实际上,产业政策必要与否以及如何施为,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尽管在理论上多受主流新古典主义经济学家诟病,但在现实世界,产业政策在世界各地普遍存在,无论是发展中国家,(③Tilman Altenburg,Industrial Policy in Developing Countries:Overview and Lessons from Seven Country CasesBonn:German Development Institute, 2011)还是发达世界,(④PierreAndré Buigues and Khalid Sekkat,Industrial Policy in Europe, Japan and the USA:Amounts, Mechanisms and EffectivenessBasingstoke:Palgrave Macmillan,2009)不论这些地方的发展模式是不是以政府主导型发展为主要特征,也不论产业政策的实施在世界各地究竟对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影响,抑或根本没有什么影响。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