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特稿 > 正文

平均时代终结下的经济发展

2017年01月04日 11:12
 

  1.引言

  近来,经济不平等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然而,看待这一问题的某些最重要的视角仍被人们忽略。经济趋同对许多国家而言犹如神话,不仅如此,未来经济增长的奇迹将与以往不同,也不会在每个方面都好于过去,尤其表现为包容性更差、收入和财富不平等加剧。在很大程度上,这些国家可能比“二战”后一些增长较快的经济体(最明显的是亚洲四小龙)更容易发展成为不平等的经济体制。

  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可能原因是,制造业不再是中产阶级就业的主要推动力。生产性质的不断变化使一些不具备信息技术竞争力的国家处于不利地位,因此,发达国家的资本将击败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这反过来限制了中产阶级的形成。此外,即使发展中国家在信息技术产业具有竞争力(如印度),它们从生产中获得的收入增长也只集中在部分人手中。换句话说,一些新兴经济体的经济成功使较高的收入不平等成为核心经济结构的一个特征,就如“二战”以后美国和许多西欧国家演化出相对平均的经济结果。举个简单的例子,中国的收入不平等程度在上升,其基尼系数目前已经超过美国。(*1.Xie and Zhou(2014))。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