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特稿 > 正文

群体身份认同、生产率和福利政策对促进发展的启示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01日
考希克·巴苏

  

  社会融入和经济发展

  标准经济学在谈到人的生产率时,通常认为人的社会或群体身份认同并不重要。甚至当我们在探索一些诸如人类能力和机能等非常规研究领域时,仍然从个体视角来看待。总体来说,现有文献忽略了人的组织或社会归属感对提高人的能力或促进经济发展所起的作用。对贫困人口给予补助和提供一系列直接帮助的扶贫政策固然重要,但从长远来看,是否能让民众拥有归属感并使其享有某些基本公民权利才是脱贫的关键。本文的观点是,穷人和社会边缘人士缺乏“参与公平”感,即感受到归属于社会并享有他人所拥有的权利。如果能够在他们当中建立这种“参与公平”感,那么经济体便不必依赖外界长期扶持就能实现更为有效的发展。“参与公平”与经济发展间的关系是一个相对较新的经济学议题。在逐渐增多的政治、社会学研究及近期较少的经济学著作的基础之上,本文进一步推进该视角的研究。本文旨在汲取多领域文献,为扩大经济学家用于制定政策的模型做出贡献。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