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卷首语 > 正文

《比较》第84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01日

  中国的经济决策依然在传统的需求刺激和改革之间摇摆不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整体改革决定已近三年,实质性改革,甚至一些有高度共识的改革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要推动改革,高声疾呼改革的重要性自然不可或缺,而基于学理和经验的理性分析,以及对改革政策出台的利弊得失的实证及规范研究,更不可少。本辑《比较》将为读者提供国内外学者关于如何推进改革的深入分析。

  开篇蔡昉等人的文章从供给侧改革视角分析了新型城镇化的方向应该怎么选择,才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源泉。他们认为,通过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可以使新型城镇化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而户籍制度改革恰恰一直被决策者置于改革日程的重要位置上,是共识度最高的改革领域之一。文章深入分析了过去三十多年的城镇化,尤其是农业劳动力乡—城迁移,对高速经济增长的贡献,这些分析和分解表明,非户籍迁移人口或外出农民工对资源重新配置进而对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决定着城镇化的未来趋势和经济增长的前景。随着人口转变阶段的变化,原来依靠常住人口推动的城镇化必然显著减速,甚至难以为继,影响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通过对现行城镇化模式进行人口学分解,也许能够帮助政策制定者选择正确的方向。提升全要素生产率(TFP )是保证经济稳定增长、提升增长质量的关键。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