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筹资模式的国际比较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6-04-01
本文见《比较》2016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朱恒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徐静婷

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社会医疗保险”(Social Health Insurance,SHI)是一种通过国家立法形式强制实施的医疗保险制度。其医疗保险基金主要由雇主和雇员缴纳的保费构成,政府酌情补贴。社会医疗保险只是为医疗卫生费用筹集资金的多种方式中的一种,其他比较重要的方式还有以政府税收为资金基础的国家医疗保障模式,典型的是英国的NHS(英国国民医疗保健系统,National Health System);以及主要以市场机制筹资的市场医疗保险模式,典型的是美国就业人群主要采取的商业医疗保险模式。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