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卷首语 > 正文

《比较》第80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01日

  随着“十三五”规划的颁布,经济转型的步伐将加快,旨在做强社保体系的改革势在必行,其中尤以养老金制度的改革最为迫切。养老金制度改革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各国对其的探索和实践已有数十年,既反映了与各国自身经济社会条件相关的问题,也展现出了一定的规律性和普遍性,比如公平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因此,世界各国的做法,都值得我们细心思考和谨慎比较。从各国的经验来看,政府在养老金制度改革中的作用,就是要在改革开始的时候,分析制度背后的经济逻辑,从整体上厘清制度设计的路线,选对改革方案,而不是囿于一时一地的特殊情况,行权宜之计搞各种拼盘,最终沦为深化改革的障碍。本辑《比较》正是基于这一考虑,提供了学者们对养老金制度改革的不同思考。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