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卷首语 > 正文

《比较》第78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当前的经济形势究竟如何判断,有各种“权威人士”表达他们的看法。《比较》关注的是体制性的转型问题。当中国步入中等收入行列后,不少有识者就提出要警惕“中等收入陷阱”。中等收入陷阱表面上是经济问题,但更深层次上是制度问题。从国际经验来看,那些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经济体,都有一个好的市场经济,而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经济体,都有一个坏的市场经济。究其根源在于没有好的法治基础。当前反腐风暴中揭露的大量腐败案件充分说明,中国市场经济的法治基础极为薄弱:政府权力缺乏制衡和监督,这样的法制环境,使得政府部门常常会利用法律法规,以规范市场、宏观调控之名,行干预企业和个人经济活动、扩充政府权力之实。法治不彰的结果,必然是强权横行、腐败肆虐、社会不公、贫富分化,加之经济增长条件和外部环境的变化,滑入中等收入陷阱绝非耸人听闻。因此,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从“法制”市场经济向“法治”市场经济的转型,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现代国家治理”的目标,已是迫在眉睫的任务。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