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卷首语 > 正文

《比较》第76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1日

  当前改革的重点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的角色究竟如何,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其实,经济学对该领域的研究历史已经走得很远,不但从理论和实证角度厘清了政府及其权力结构与长期可持续增长的关系;还深入政府如何发挥作用的具体领域,除了宏观调控以外,例如监管机制、标准设定、维护竞争体系、公共资源拍卖机制、最优社会保险政策设计等,理论研究与文献已经相当丰富,实践运用也有大量经验与成果。我国自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改革目标本质上都是如何界定政府的职能和边界。20 年过去了,这条最简单的“政府从竞争性领域退出”依然没有多大实质上的改进。政府被“俘获”导致的腐败,触目惊心。本辑《比较》提供的就是经济学家们在探讨政府角色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新的视角和思路,也许对读者是有益的。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