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论“结构性”货币政策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01日
李波 伍戈 席钰

  从传统宏观经济理论来看,货币政策是一种总量型的需求管理政策。但在实践中,特别是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通过开展各种定向操作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成为主要经济体央行的新动向,意在引导资金通过信贷等途径流向实体经济及其特定领域,“结构性”货币政策似乎日益成为宏观调控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着结构调整、转型的压力,社会上不少人士对通过货币政策解决结构性问题寄予厚望。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文结合国际经验,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关系角度出发,探讨了“结构性”货币政策成因与效果等问题,并提出若干政策建议。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