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治、金融与经济发展:一个基于抵押品的极简框架

来源于 《比较》 2023年02月01日第1期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7日,英国伦敦,人们从银行旁走过。在经济发展中,金融至少有融资、保险和信息生产三大功能。图:Frank Augstein/视觉中国
文|王永钦

  *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礼聘教授。作者感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我国金融结构优化与高质量发展研究”(22ZDA02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的流动性风险与违约风险:识别、评估与防范”(7207303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中国经济发展规律与治理机制研究”(72121002)的资助。作者感谢习丰园、褚浩男、董雯、薛笑阳、王永等在本文写作过程中的投入,感谢宋铮和吴素萍的评论。

一、引言

  从经济发展史的角度看,人类社会发展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前现代社会,这个阶段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增长,历史的进程不过是对昨天的重复,人们对未来缺乏信心,过去基本决定未来;二是现代社会(工业革命之后),在这个阶段,经济增长才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人类对未来才有了各种增长的预期和不同的信念,经济发展需要由信心和信贷驱动,因而未来的预期开始决定今天的行为,金融也就变得至关重要,因为金融是打通现在和未来的桥梁。因此,要理解现代社会的经济发展、经济周期和收入差距等问题,我们必须首先理解金融的本质。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