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卷首语 > 正文

《比较》第90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01日

  中国在2010 年经济总量排名达到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这样的成绩来自于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的改革开放。其中果断地加入WTO ,与全球化进程同步、嵌入经济发展的轨迹,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然而,当今世界全球化发生诸多问题,且有逆转之变局,如何因应,本辑《比较》围绕全球化这个主题,为读者们提供国内外学者的相关研究。

  开篇罗德里克的文章主要分析全球不平等和国内不平等之间的关系。他认为,过去三十多年,因为国际贸易和发展中经济体尤其是中国的出口导向型工业化,显著缩小了全球不平等,但是这些经济体内部的不平等并没有缩小,而是有加剧的趋势。而且从全球来看,虽然出口主导型工业化导致了快速和持续的发展,但其力量正在减弱,可替代的新发展模式仍未出现,因此全球不平等反而有可能扩大,而不是缩小。罗德里克认为,从效率的角度来看,劳动力无法自由流动是导致全球不平等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他建议应当在有偏向本国的情况下放宽全球劳动力流动壁垒。但即便能做到这一点,全球不平等和国内不平等之间的矛盾也不会消失,某些常规政策依然可以用来缓和这个矛盾,如增加总需求和就业的政策,为发展中国家推行有利于增长的政策提供空间,提高宏观政策效力,各国相互合作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等。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