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毅夫、张维迎之争的对与错:兼谈有思想的学术和有学术的思想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01日
田国强

  最近几个月由林毅夫和张维迎引起的关于产业政策的论争,让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以及政府决策者和管理领域的学者卷入其中,成了一次学术大讨论或辩论,直至11月9日张林两位教授关于产业政策公开辩论达到高潮。笔者看到林毅夫和张维迎两位教授围绕产业政策所发表的观点后的第一感觉就是,双方讲的都有不少合理的部分,但论断都有些走极端的味道。笔者早先曾发表过的一篇评论,以及在《财经研究》所发文章中对新结构经济学提倡的有为政府做了一些批评,林毅夫教授对此做出了回应,笔者由此卷入这次辩论。那么,到底应该怎么客观看待政府产业政策以及是否应该提倡有为政府?他们二人具体对和错在什么地方?为什么会让这么多人参与到这场争论?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