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与发展对现有研究的重新评估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6-12-01
本文见《比较》2016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普拉纳布·巴丹
 

1.引言

  自制度经济学在20世纪90年代的兴盛以来,关于政府作用的某些观念一直是发展研究文献的主题。尽管不同学者有不同侧重点,如诺思和温加斯特(North and Weingast,1989,2000)、贝斯利和佩尔松(Besley and Persson,2011)、阿西莫格鲁和罗宾逊(Acemoglu and Robinson,2012)等,但关于政府作用的研究还是有某些共同之处:政府必须足够强势,以提供最起码的法律和秩序架构、保证合同的执行以及支持市场的其他基本制度等;同时政府的领导人必须受到约束,不至于危害财产权利的安全。毫无疑问,这套理论指出了政府的某些重要特性有助于打造鼓励投资、创业和发展的环境。我们将通过讨论最近的研究文献,来分析这些研究方法的细微差别。同时在其他某些案例中我们会看到,该方法可能束缚了我们对世界不同地区的不同发展经验的理解。本文还将指出,目前的正统研究方法忽略或不够重视政府与发展的其他关联。特别是,与现有制度经济学文献通常思考的内容相比,本文将提到更为广泛的发展目标(包括经济的结构转型)以及更多维度的政府职能。(*Pranab Bardhan,伯克利加州大学经济学教授。英文版见《经济文献杂志》(Journal of Economic Literature),感谢编辑与四位评审人,以及青木昌彦(Masahiko Aoki)、Vijay Joshi、Kalle Moene、Dilip Mookherjee和Gérard Roland对早期文稿的意见。)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