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澳大利亚医疗卫生体制研究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余晖 何静
 

  澳大利亚的医疗卫生体制运行状况较好,医疗卫生水平较高,人口健康状况较好,各项卫生指标在OECD成员国中均居于中上水平。2008年,英联邦基金会发布国家医疗状况评比与分析报告,对19个发达国家的医疗体系进行评比,澳大利亚排第三,优于同是全民医疗保险国家的瑞典和英国。

  澳大利亚的医疗体制较为复杂,呈现混合、多元化的特点:在医疗保险方面,建立了覆盖全民的国民医疗照顾制度(简称Medicare),包括强制实施的国民医疗津贴计划(Medical Benefits Scheme, MBS)和药品津贴计划(Pharmaceutical Benefits Scheme, PBS),另外还有覆盖面也比较广泛的私人健康保险(Private Health Insurance, PHI);在卫生服务的提供方面,按照医疗服务性质划分,主要有初级(全科)医疗服务、专科医疗服务和住院服务三个等级;在卫生服务提供者方面,按照医疗机构所有者性质分类,既有公立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院,也存在营利的和非营利的私人诊所、医院、老年/伤残照顾机构和社区服务机构;在行政管理体制方面,联邦政府、州/领地政府以及市(镇)政府都参与医疗卫生系统,各司其职。澳大利亚医疗保障制度管理架构见图1。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