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前沿 > 正文

社会保险:基于理论与数据相结合的分析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1日
拉贾·切蒂 艾米·芬克尔施泰因
 

  1.导论

  在过去一个世纪的时间里,社会保险,也就是政府介入保险以抵御对个人的不利冲击,已经成为发达国家政府的一项主要职能(①本文社会保险一词是指横跨个人一生、根据个人不同情况而转移资源的政府项目,而不是不同个人之间的资源转移(如通过再分配性质的税收项目)。后者将在Handbook of Public Economics(Volume 5)的最优税收章节中加以讨论。)。社会保险开始时仅提供对几种风险的保险,如工伤和失业风险(Fishback and Kantor,1998;Baicker、Goldin and Katz,1998),如今政府为更多的风险提供了持续性保险,包括医疗\[美国的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和联邦医疗补助(Medicaid)\]、残疾和退休(老年、遗属和残障保险计划)、工伤(工伤保险)和失业(失业保险)(②参见社会保额署(1997)对美国现代社会保险计划的一个很好的总结。Krueger and Meyer (2002)也描述了美国的很多社会保险计划,并且回顾了有关社会保险计划对劳动力供应影响的实证研究。)。在美国,社会保险支出占联邦预算的比例已经从1950年代的不足10%上升到现在的近60%,并且继续保持快速增长(Gruber,2009)。社会保险支出居高不下已经是当今发达经济体的典型特征。社会保险支出占GDP比例伴随着人均GDP的增长而迅速增大(见图1)。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